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第二期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7年11月25日   点击人次: 290   

本数据为系统自动获取,如有变动请以来源网站为准

1123日上午,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第二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我校西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地方服务与合作处副处长伍秀珍主持结业典礼。

湖南省侗学研究会会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雪鸿,我校副校长张玲,中国侗族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石佳能,我校美术学院院长李昀蹊,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又凡,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肖慧芬、成雪敏出席结业典礼。

肖慧芬作培训班总结报告。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第二期培训班为期1个月,共有40名学员。我校秉承在新环境下实现非遗技艺的创新创意,让非遗技艺走进生活的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第二期培训班实施了导师制+团队的工作机制,即把授课教师分为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等四个团队,然后将学员和大学生编入团队之中,每个团队由教师、学员、大学生组成。各团队围绕侗锦主题,进行集体创意、产品设计与产品制作,努力实现侗锦传统织造技艺与现代设计手段相结合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与大学特色学科建设相结合

第二期培训班培训效果良好,学员和教师、大学生们共同创作完成了侗锦创意产品80件,其中服装与服饰类28件,生活家居类40件,其他文创产品12件。

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乡坪寨村杨平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她激动地说道: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和侗族姐妹们、指导老师们日日夜夜待在一起,学习理论、上机实践、讨论改进、设计方案、制作作品,我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干劲。杨平表示,回到家乡,不仅会继续坚持织锦,还会把这门手艺传授给有需要的人,把从怀化学院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发扬光大。

黄雪鸿谈到,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培训班的开办,增强了侗锦传承人的文化自信,让大家意识到民族文化的优势。黄雪鸿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强化技艺、转换观念,进行创造性工作,把侗锦从生活化向艺术化迈进,希望学员们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艺发扬光大,扩大侗锦文化传承群体,由少数传承变为大众传承,用文化推动生产和经济发展。

张玲寄语学员们:"艺无止境"。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成为真正的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要有创新意识,创意先行,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用创新创意让非遗绽放时代光彩;要学会推广营销,接轨市场,通过产品孵化提升产品含金量,从而带动传统工艺技艺的开发与传承。

结业典礼在学员们共跳多嘎多耶中圆满落幕。

今年12月份,我校将举办学员侗锦作品展,集中展示两期培训班的办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