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霖:用排舞向世界展示五溪魅力

2017年11月24日   点击人次: 29   

本数据为系统自动获取,如有变动请以来源网站为准

       一份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通知:2018年UCWDC世界排舞锦标赛定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特邀请怀化学院、雪峰山花瑶艺术团参加中国排舞代表团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UCWDC世界排舞锦标赛。
       难以想象,这个世界级的舞台,邀请的节目就是由怀化学院艺术团团长李奕霖老师原创编排、体现雪峰山区原汁原味花瑶梯田文化的舞蹈《花瑶妹妹和你嗨》。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排舞运动项目的原创地,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西部乡村舞蹈蓬勃兴起,演变成风靡全球的排舞,随着世界各国家艺术家的加入,排舞协会、俱乐部、工作室如雨后春笋,排舞艺术不断融合国际上多种流行时尚、舞蹈元素,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上亿爱好者的大众健康运动项目。排舞与司空见惯的广场舞类似,但艺术性、规范性很强,世界排舞协会专门制定了严格的选择标准,一套排舞一经国际排舞协会选中认定,全球都得按一样的舞步进行排练、表演。目前在世界排舞协会认定的3000多个排舞曲目中中国曲目并不多,但具有浓厚民族风情的“五溪舞步”已经在世界排舞舞台上吸引了广泛关注的目光。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月6日,2016世界排舞联赛冠军赛进入白热化,由李奕霖创作编排、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傩艺术团表演的排舞《黄桑姑娘》,将特有的侗民族舞蹈艺术融入排舞,把当地流传的爱情故事用哭嫁、迎亲、跳乐、饮酒、剪纸的片段精彩演绎,短短3分多钟的节目融入了四十多个舞蹈阵型,以绝对的优势夺得团队组合项目冠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就是我的自信。”李奕霖说。
       出生麻阳、拥有舞蹈专业硕士学历的李奕霖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舞者,更是一位极具灵性的原创编导。近年来,怀化学院朝着“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走出校园、融入地方,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抓科研、围绕本土文化艺术抓原创,李奕霖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她外表娇秀、内心坚韧,不辞辛劳走遍怀化各地苗乡侗寨,从五溪大地代代相传的传统民族文化中吸取营养、寻找灵感,结合沅陵龙舟文化创编了《龙舟飞歌》,结合土家族摆手舞传统艺术创编了《摆手欢歌》,结合侗族大鼓的表现形势创编了《太阳鼓》,获得了“2015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创编奖”,凭借雄厚的实力入选全国排舞广场舞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民族排舞采风组专家委员、国家级排舞广场舞裁判员、双导师教练员,就任湖南省排舞广场舞原创部主任。
即将赴美国比赛的《花瑶妹妹和你嗨》将上演什么样的精彩呢?李奕霖的大眼睛闪出“狡黠”的光芒:“最近我们一直在封闭排练。”记者一听不觉莞尔:这是赤裸裸的造悬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