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13311364-1364.jpg

化茧成蝶舞东风——怀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年回眸

2017年12月14日   点击人次: 448   

化茧成蝶舞东风

——怀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年回眸

    周文 贺达江 张斌 李俊 朱跃军

    在工业机器人制作会议上,怀化学院工业机器人成果获得省内外高校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胡征  摄 )  

    怀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在怀化电视台挂牌。(胡 征 摄)

    雪峰山下,五溪大地,有一所享誉华夏的地方本科院校——怀化学院。

    这里,曾走出了中科院士、将军、著名作家、歌唱家、感动中国人物……并创造了“数学群体”、“湘西画派”、“开综合文科改革先河”等等奇迹。

    在国家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怀化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办应用型专业、建应用型学科、做应用型研究、育应用型人才、办应用型大学”。2015年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把“构建产学研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把“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作为重要目标;2016年召开了“以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教学工作会议。

    怀化学院作风务实,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如果说,改革前的模式是“茧”,那么,现在的气象就是“蝶”。怀化学院“舞”出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东风”!

    模式:校企协同育人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自2012年通过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怀化学院进一步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在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人才规格、课程体系、培养途径、培养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构建了以“公共能力、专业能力、发展能力” 为重点的课程模块,建立了校企、校地、校校合作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

    合作共享教学资源。学校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斗导航开放实验室、大唐移动通信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73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校内合作共建了国内第一家智能变电站综合实训室、中欧国际机器人实验室、IBM联合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实训室。

    合作开展师资队伍培养。合作企业派出各类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来校开展课程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指导工作,学校派出教师180余人次到合作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接受技能培训。

    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建立了“IBM班”、“大唐班”、“中欧国际机器人班”、“正大班”、“喜之郎班”等合作定向培养班级14个,每年有1200余名学生通过合作企业进行专业职业技能培养并就业,逐步形成了“专业教育+职业技能导向培养”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全校共建了5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启动实施了11个校企合作育人试点专业建设,该项改革成果于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产教融合发展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以“做大工科、做强经管、做优教育、做精艺体、做实文理”为专业建设发展思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市场前景良好的应用型专业。

    怀化学院重点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专业群,重点发展医药健康、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信息技术、材料工程、先进制造、食品工程和教育类等应用性专业集群;努力打造专业特色,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需求,彰显区域、地方、资源、民族等优势。

    学校增设软件工程等14个专业,基本形成以工、教、管为主干学科,文、理、艺等为支撑学科的专业结构布局,形成了教育部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校级特色专业13个的规模。拥有省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107门,开设校级公共选修课程200门,立项资助校本特色教材35部。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教育部、2个省级、6个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令人惊喜的是,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学校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在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领域,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级学科平台,整合学科力量,组建了包括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光电信息与智能控制工作中心等6大学科平台,武陵山片区中药制备等17个研究所。与8个市县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仅2015至2017年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共完成了179个服务地方的项目,共有200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到项目研究与实践活动中。2017年该校在全国应用型高校排名中位列188位。

    基地:孵化对接转化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怀化学院每月组织一次“跳蚤市场”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创客讲坛、交流会等,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浓厚氛围。

    创客讲坛是该校2015 年开办的一个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创客孵化平台,为新生代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产业化解决方案,让创意变为现实。讲坛开办以来,主讲人有高校创业导师、有成功创业的校友、有优秀的企业家等。创客讲坛发布创新创业信息、解决创新创业困惑、聚拢创新创业人才。

    学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场地支持、制度支持、经费支持、师资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吸纳了一大批具有相关特长的教师。从2017年开始,学校还引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门的师资团队,负责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

    2012年以来,怀化学院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建设按照“四个层级”全面推进:结合专业教育教学建立大学生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立怀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吸纳在校学生创业创新实践项目入驻孵化;建立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吸纳孵化比较成熟的在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地方政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积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培育、孵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1项,其中腾升油脂有限公司、一鸣教育集团等项目相继走出创业园,成为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目前仍在园区孵化的项目达35个。学校与广东美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美汇·怀化学院轻电商创业园”也生机盎然。

    学风:创新创业驱动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怀化学院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双十条”意见和教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形成有效的教风学风建设协调推进机制。

    通过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完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明确教学质量保障责任等,初步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机制;通过“四个三”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的建立,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的监控机制;通过建立及时有效的教学质量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初步形成了教学质量的闭环管理;通过开展教学单位年度教学工作考核评估、毕业生质量调查、专业建设评估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教学质量评价机制;通过实行教学奖励制度,初步形成了教学质量激励机制。

    顶层设计科学,推进措施有力,怀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成果喜人。学生展现出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时代精神风貌,涌现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铜奖获得者杨运大等一批先进典型。

    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过硬,体育、音乐学专业学生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高校学生专业基本功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国家汉办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湖南省高校录取人数连续4年名列前茅。

    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斐然,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处于前列,3年来共获国家级一等奖34项,省级一等奖187项。

    开展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成效显著,5年来共立项750个,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65项。

    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了17项国家发明专利。

    学生对口就业率逐年提高,对口培养的学生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