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学国学文化团来我校交流

2019年4月12日   点击人次: 764   

 台南大学国学文化团来我校交流


相约怀化   情系两岸

台南大学国学文化团来我校交流

20190409162704129.jpg

4月2日,台南大学国学文化考察团31名师生来我校交流。(程丹晔 摄)

20190409162838435.jpg

台南大学国学文化考察团参观易图境美术馆。(谷钰 摄)

20190409163038747.jpg

易珍珍老师现场绘画。(冯锦超 摄)

20190409163204300.jpg

台南大学国学文化考察团参观侗锦作品展。(冯锦超 摄)

20190409163514122.jpg


台南大学国学文化考察团参观五溪流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实践中心。(吴娣云 摄)

    本网讯(记者 思翰 锦超 袁凤 领娟 孔祥 钟花 德全)4月2日,应怀化市人民政府台湾工作办公室和我校港澳台交流中心邀请,前来怀化市参加2019海峡两岸青年民俗文化体验行活动的台南大学国学文化考察团31名师生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国学文化交流。

    台南大学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易图境美术馆、侗锦作品展、五溪流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实践中心。

    易图境美术馆馆藏了我校美术学院退休教授、中国近现代国画名家易图境先生各时期创作的百余幅国画作品和数十件瓷器绘画作品。易图境美术馆研究员、易图境孙女易珍珍为考察团成员讲解了易图境先生的生平事迹、作品特征及艺术风格等。考察团成员对百岁老人易图境先生“浓墨重彩、浓墨淡彩、焦墨重彩、焦墨淡彩”的独特艺术风格所震撼与折服。“易老的画在细节上写实逼真,背景却模糊写意。”台南大学林钧垚同学感慨道。易珍珍还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出了一幅写意荷花,并将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台南大学。

    侗锦作品展展出了文化部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培训班”学员制作的4大系列77件侗锦作品,这些作品,以“传统”为根,以“创新”为魂,以“生活”为题,将传统手工技艺与创新创意相结合。台南大学师生一行饶有兴致地观赏着每一件侗锦作品,与心仪的作品合影留念,侗锦织造技艺培训班学员粟利浓在展厅内为台湾学生演绎了侗锦织造的过程。大家表示,侗锦与台湾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五溪流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实践中心设有服饰馆、竹艺馆、体育馆、家具馆、音乐馆、文学馆。台南大学师生们被一件件馆藏的艺术精品所深深吸引。领队、国语文学系教授林登顺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研究,他对我校保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做法大加赞赏,期待两校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民族民间文化研究。

    4月2日下午,国学文化观摩交流会在东区逸夫楼演播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张玲对台南大学国学文化交流团致以了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怀化的地域文化及怀化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张玲希望两校青年加强交流合作,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我校学生身着侗、苗、瑶等少数民族服装,进行了T台秀表演、苗鼓表演、多嘎多耶表演及苗族“高山流水”敬酒礼仪展示等;“一缕红丝线,交错结龙凤。心似双网丝,中有千千结”,我校学生在舞台上教授大家制作中国结和剪纸凿花作品;古筝演奏《盛世国乐》、二胡演奏《战马奔腾》、古诗吟诵《关雎》、古典舞表演《凉凉》、独唱《无眠》等节目精彩上演,掀起交流会高潮;“棠棣迎春韡韡开,瀛洲俊彦踏歌來。柳条折尽杨花落,惟盼王孙早日回”,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刘晓蓉现场赋诗《赠台南友人》;两校学生共同书写书法作品“两岸一家亲”,表达同根同源情谊;两校师生还围绕民俗风情、特产美食、方言韵味、国学经典等话题,畅所欲言,友好交流;交流会在齐唱闽南歌《爱拼才会赢》中圆满结束。 

    怀化市人民政府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尹国,我校港澳台交流中心主任蒋凤英、副主任颜顺秋,校团委副书记杨育出席交流会

20190409163802456.jpg

我校副校长张玲在国学文化观摩交流会上致辞。(谷钰 摄)

20190409164051206.jpg

我校学生吟诵古诗《关雎》。(谷钰 摄)

20190409164534311.jpg

两校师生共跳多嘎多耶舞。(谷钰 摄)

20190409164253337.jpg

两校学生共同书写书法“两岸一家亲”。(谷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