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15372650-4206.jpg

怀化学院在创一流之路上奋然前行(上篇)

2018年1月4日   点击人次: 5083   

怀化学院在创一流之路上奋然前行——

专注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上篇)

周文 舒刚斌 卢宗旺

   一流应用型学院建设,怀化学院有着自己的见解与行动——

   2017年12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家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怀化学院创新创业论坛,探讨校企合作育人的新路径新领域。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各个院部自选动作精彩纷呈:第十一届影像艺术节、第十五届金秋艺术节、跨境电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侗锦作品参加四省非遗联展......

   所有的行动源自思想的深度。怀化学院校长宋克慧说,我们的创一流之路要有扬长避短的智慧,专注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用型是中心目标,就是要办应用型专业、建应用型学科、做应用型研究、育应用型人才;高水平是质量标准,就是要在人才培养、科技水平、服务能力、管理水平、专业学科特色等重点领域提高质量标准;区域性是立足点,就是要在湖南及武陵山片区形成核心影响力。  

开放办学,人才培养实现“四个对接”

   2017年12月28日晚,怀化学院2018年“歌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元旦晚会,来自老挝、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等6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和怀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们共同表演了歌舞《一带一路好风光》,格外引人注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福雄激动地说:“我参与了乌克兰卢甘斯克大学交换生的培养工作,首批留学生仅有3名,短暂几年,留学生的培养规模不断壮大,留学生的类别也由交换生向语言生、学历生转变,作为教师,作为学校开放办学发展历程的经历者,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近五年来,学校抢抓机遇,迅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湖南省‘一带一路’语言生奖学金”项目,以细致热忱的服务和特色优势学科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校学习;学校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23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3+1联合培养”、“带薪实习”、“文化交流”等项目的形式,为学生搭建了赴国外高校学习、考察、交流的平台,受益学生达300多名。

   以开放的视野培养应用型人才,怀化学院的办学机制愈加灵活,实现学校办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学科专业设置与区域主导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区域行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对接,企业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技术理论,注重技术应用,突出实践能力。学校大力推进校企、校地深度融合、协同育人,与上海杰普软件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办了“软件工程师班”、“通讯工程大唐班”等8类校企合作教育班,拥有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144个,启动实施了11个校企合作育人试点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开发了专业课程17门,共建了3个校内实验室。

   2017年4月14日,“2017年怀化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暨怀化学院教师教育研讨会”上,怀化学院与2县教育局、2所学校签订师资培训合作协议,在37所学校授牌建立教育实习基地,特聘了12名优秀基层教育教师,怀化学院利用全市优势教育资源,做强“师范教育”品牌。

   2017年12月14日至15日,怀化学院与21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为19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教学实践基地授牌,并与4家企业签署了侗锦文化创意产品转化合同,还特聘创新创业导师54名,接受4家单位办学捐赠共计1118万元。

   合作产生共赢,合作让怀化学院的办学思路更宽、办学路径更广、办学活力更强。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小宁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与企业、行业深度融合后,学生可以及时获取最新知识,掌握最新技术,因此,我们的毕业生适应市场能力强,很抢手,大都高薪就业。”

服务地方,应用研究乘势而上

   “十三五”, 怀化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为:在办学体制、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模式、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以怀化(湖南、武陵山片区)为立足之地,明确定位;以实施校企合作为突破,开放办学;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成就学生;以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做出贡献赢得支持,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2017年9月7日,怀化学院校长宋克慧率专家团赴怀化辰溪工业集中区开展调研,洽谈校地合作项目。洽谈会上,湖南汉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满孜孜表示,公司产品很畅销,但遭遇了一个发展瓶颈:原材料“博落回”属野生植物,种子产量供应不足。宋松泉研究员当即回复:“找我们吧,中药材种质种苗栽培正好是我们的优势。”

   宋松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为植物种子活力的发育变化与蛋白质组分析,种子顽拗性与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种子的休眠与萌发组学。宋松泉研究员是怀化学院2016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担任着怀化学院六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宋松泉研究员整合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和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师资和科研力量,组建科研团队,从怀化独特的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着手,打造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研发基地,推动怀化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2017年,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的赵品苍博士、金淑娟博士加盟了宋松泉研究员的科研团队。  

   为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怀化学院组建了“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民族文化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光电信息与智能控制工程中心、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商贸物流研究中心、管理科学研究中心”等六大科技创新平台,面向海内外引进学术带头人。

   北京大学化学与工程学院魏高原教授,从事人工合成拉胀聚合物材料方面的开发性分子设计和理论预测工作,他担任着怀化学院“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学术带头人,在魏高原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成功研发出了“低温水融性薄膜材料”、“可完全降解的薄膜与型材”、“聚乙醇凝胶”等环保型新型材料,科技水平达国内领先,产品市场潜力大。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罗隆福受聘于怀化学院“光电信息与智能控制工程中心”负责人,一上任,他就带领团队成员主动赴怀化市蔬菜所、怀化市恒裕竹木业开发公司、中方葡萄园、怀化建南机械厂、新华医疗公司、怀化市电业局等企事业单位调研,罗隆福教授以企事业单位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确立了“生态农业智能温室大棚远程监测控制系统设计”、“基于北斗和无线系统的楠竹林防火系统的研究”、“面向武陵山片区楠竹高产量种植关键技术研究”、“高山葡萄栽培环境监测与生长过程智能控制技术研究”等11项课题,整合力量,集中进行技术攻关。

   怀化学院鼓励教师从事应用研究,以解决生产、管理实际问题为目标,参与企业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链改善等,让教师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及商品,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4月,怀化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赵子剑教授的发明专利“一种脱漆及其制备与使用方法”成功转让给了湖南寰宇木业有限公司,促进着公司产品的改良与更新换代。

(刊载于2018年1月4日《边城晚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