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轻松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

2023年10月31日   点击人次: 836   

求职干货

教你轻松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

小伙伴们大家好呀!好久不见,不知道小伙伴们是否都已经找到心仪的工作了?这两天在网上冲浪时看到了很多人为无领导小组面试而苦恼!

image.png

小伙伴们别怕,今天就教教大伙儿,如何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脱颖而出!

01

无领导小组讨论

什么是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简称无领导小组,是指面试官通过设定情景,给一组面试者一个话题,要求面试者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讨论来形成一致意见。面试官根据面试者的表现对其进行评价。简单来说,就是面试官给出话题,咱和其他小伙伴一起讨论,面试官根据咱的表现给出评价。

02


方式特点与优势

01

考察团队协作能力

和咱一起讨论的基本都是一群陌生的小伙伴,大家谁也不认识谁,就像咱以后了进公司一样,得立马和同事熟络起来,立刻开展工作。这时候就是考察咱团队协作能力的时候了,得赶紧认识完其他小伙伴,然后迅速开展讨论。

02

考察表达沟通能力

在讨论过程中,就可以判断咱的表达沟通能力,再好的想法也要通过基本的表达能力表达出来,也只有让别人理解了咱的想法,咱的想法才有意义。

03

考察分析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体现,通过咱对于一个问题的理解与表达,面试官就能看出咱的问题分析能力、逻辑思维怎么样,判断出咱的格局。

04

考察情绪控制能力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个既合作又竞争的环境,大家既需要配合完成问题讨论,也需要彼此争夺入选名额。所以可能有人专门进行打断、否定、刁难等等,这个过程中如果咱怒了就输了。

03


基本概念

1


概念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通过情景模拟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考察方式,面试官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充分了解每一位考生的能力和性格特征。

2


功能

区分、评定、预测人才。

3


人数

通常无领导小组讨论以8-12人为一组。

4


场地布置

考场通常呈现U字型或圆桌型,方便组员之间的交流。

5


流程

考生入场,面试官会宣读考场注意事项及题目,3分钟短暂思考后,每人用1分钟陈述个人观点,随后自由讨论20分钟,讨论结束后由一名汇报者代表小组进行3分钟总结陈词给出方案。

04


题目类型

两难类答题要点: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选出最优方案。

排序选择类答题要点:不做筛选,明确标准,把能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因素放在前面。

资源争夺类/多选类答题要点:题干中给定的有限资源进行分配,或者需要舍弃一部分选项,这时候可以对选项进行归类、再排序。(浙提招志愿辅导)

实际操作类答题要点:这种题目很可能要求设计的产品与公司或行业相关,因此面试前做功课了解公司业务不仅在专业面能用到,无领导小组讨论也有可能用到。

开放类问题答题要点:因为没有固定答案,所以更加考验面试者的学识、逻辑思维。

05


个人陈述问题思路

1.说明题型和要求

2.说明自己的见解和判断标准

3.说明(选择或不选择的)理由,注意条理性

4.总结并给出答案

06


团队讨论的担任角色

角色区分

在讨论过程中,有人先发言,不自觉的就成为了整个任务的领导角色;有的人善于记录,有的人善于纠错……因此就形成了隐性的角色。

image.png

角色选择

有可能会出现一人同时担任多个角色的情况,也会有落单者。其实不一定要做最抢眼的Leader或者Reporter,如果你担任了某种角色但却没有完成角色的使命,那肯定会给自己减分。

要考虑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每个角色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才能在角色中发挥最大的价值,千万不要硬凹人设。(浙提招志愿辅导)

如果毕业生擅长把握讨论节奏,积极引导他人发言,具有极强的规划能力,可选择时间控制者角色。若毕业生擅长总结归纳,能在短时间内整理出细致、条理、重点分明的记录,并贡献出自己的观点,可选择总结者的角色。

07


面试结果及注意事项

01

打分依据

上面提到成功的应聘者不一定是担任了领导者,因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有全面的考核标准,面试官会在考核表上详细记录大家的表现和相应的分数,综合选出最优者。

02

录取比例

无领导小组讨论作为一个选才效率高的面试工具,能够快速筛选可能合适的人才,淘汰不合适的面试者,这个晋升大概在20-40%,也就是一般情况下,一组晋级2-4人左右。

但是如果一组整体表现都很优秀,每个人也都能各抒己见甚至有很多创新点,晋级比例可能会更大;如果讨论过程中效率低、没规划、意见不统一,也有可能全员淘汰。

03

礼仪素质

最后,提醒同学们,讨论过程中面试官虽然不会提问但一直在盯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所以在面试全程都要注重自己的礼仪和仪态:

着装得体,面貌清爽。

无小动作和过多肢体语言。

和颜悦色,情绪平静。

注意语气,表达尊重。

小伙伴们都学会了吗?那就赶紧去准备吧!最后,希望每位小伙伴们都能顺顺利利地上岸、开开心心工作,本期分享到此结束啦!咱们下期再见!

image.png

(一审/颜娟  二审/王伟  三审/陈湘红)